拾光不昧月不亮

难忘今宵

【hpss】好的,教授

战后,ss存活,私设决战前相互有好感。

ss做了hp的助教,拥抱欢乐的同居生活。


1.

“西弗勒斯·斯内普。”


听到自己的名字从那个男孩的口中说出来,斯内普心底泛起一些不明所以的抗拒,也许还带着一种叫做恐惧的东西,其实他也说不好,这只是他从余光中瞥见的情景——自己正在颤抖的右手小拇指——判断出的。而他的目光还停留在男孩身上,等着他亲口说出对自己的审判,对一个食死徒的审判。


“你在战争中作为食死徒为伏地魔服务,杀害阿不思·邓布利多校长,按照现行法律,你应当在阿兹卡班度过余生……”


斯内普只愣了一下,就悄然接受了这个审判结果,他甚至试着回首完自己一生的罪恶来为这个宣判提供合理性,然而这个过程才进行了两秒就被救世主后面的话打断。


“你在战争中冒着极大危险为凤凰社传递情报,阻止了食死徒对霍格沃茨的破坏,保护了巫师界,协助杀死了真正的恶魔,按照你的功绩,你应该被授予一枚梅林一级勋章。”


这确是他未曾想过的,斯内普骤然抬起头,不解地看着眼前人,但只能看到黑色的眼镜框,眼前人头都没抬,继续说了下去。


“经过战后委员会商议,决定将你在战争中的行为公之于众,正义与否由公众自行评判。针对你的罪行,你将面临三年监禁,等你出狱时再颁发梅林勋章。”


严肃的条文到此结束,讨厌背诵的男孩终于长舒一口气,他随意地扶了下眼前的黑框眼镜,换上了轻松的神色,重新变成斯内普熟悉的哈利·波特。


“鉴于您的英勇行为,霍格沃茨师生联名要求保释您,理由是战后学校重建任务紧张,缺少优秀教师……”


看到男孩露出熟悉的模样,斯内普尽管意外,却仍旧保持镇定了然地点点头,等着哈利继续说下去,男孩一旦露出这种表情就傻得要命,会把一切说出来,根本不需要他去问什么。


“魔法部批准了!先生!”


哈利看到斯内普微蹙的眉头,仿佛知道他在思考什么,于是好心地为他解释:“是的,先生,就像您想的那样,食死徒不能担任霍格沃茨的教授,这是魔法部的规定。”


“所以您接下来将会担任魔药课的助教一职……”


哈利故作随意地一摊手,好像这件事与自己无关一般,然而他翘起的嘴角暴露了他的真实想法。


“而我将是魔药课的教授,西弗勒斯。”


2.

“我不懂,波特先生——”


斯内普的声音被男孩打断,犹如低处流水撞上岸边碎石,意想之中地合拍。


被叫到名字的小先生动手整理好自己的领结,确认它不偏不倚,足够满足一位优雅的斯莱特林魔药学大师的挑剔眼光后,才张嘴回答他的前教授没说出口的问题。


“我,我是说接下来的时间里,您还可以继续负责魔药课,并且不用批作业和站着指导那些小巨怪们——我知道那些工作有多令人头疼,放心吧先生,有我呢!”


真要命,只有梅林知道他为了来接斯内普穿了一身多么正式又陌生的衣服,甚至像一位斯莱特林,而当斯内普和他说话的时候,他又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晚哪怕一丁点去回应他。作为一名刚刚成年又经历过大战的男孩来说,手和嘴出现争斗的时候,则会两败俱伤:比如他手部的滑稽动作被斯内普尽数收到眼底,比如他一不小心就把心里话说了出来。


但他终究是格兰芬多,有着无以伦比的勇气,或许斯内普把它称为厚脸皮,但无论怎样,哈利坚持把最后一句话讲了出来:“你看怎么样,西弗勒斯。”


老教授的眉头蹙得更深了,像在额头上劈开一道峡谷,把他的不满和抵触通通放在里面。“我假设我们还没有到可以互称教名的关系。”


“哦?是吗?”哈利绿色的眸子里闪过一丝慌乱,毫无意外地被斯内普捕捉到,但他没有点破,安静地看着小男孩表演,不得不说,那种逞能装出的嘴硬和强大,多多少少给了斯内普一点欢愉的念头。


“让我们忘记过去吧拥抱现在吧,”哈利说得格外真诚,绿宝石般的目光灼灼钉在斯内普身上,“你将是且只是我的助教先生,我喊你的教名不可以吗,西弗勒斯?”


“打断一下,波特先生,”斯内普被那双眼睛盯得有些不安,他转过头去,冷笑一声,“我假设,我还没有答应接受这份奇怪的保释请求……”


“我想你必须接受,斯内普——教授,”哈利难得流利地正面应对斯内普那些令人恼怒的发言,虽然这没有为格兰芬多赢得加分,却足以让他的前教授忍不住想听听他的理由,“这是一份责任,我想。霍格沃茨的师生都很想你,他们为了你的保释要求四处奔走,你曾经是霍格沃茨的校长,你保护了这所学校,如果你不接受大家的善意,大家也会很难过的,斯内普教授,你不能一走了之,把伤痛和悔恨留给大家。”


斯内普沉默了几秒钟,仍然试图用毒液和嘴硬掩饰自己,“或许,人们并不必为了前食死徒悔恨与忙碌,战争结束了,为什么不去过好自己的生活呢?”


“我想我的生活里需要你,西弗勒斯……”


说到这里,救世主声音也软了下来,无力地垂下头,把自己多天忙碌后疲惫状态充分暴露给不怎么领情的斯莱特林。


双面间谍优秀的洞察力一眼就发现了异样,尽管永远不懂什么是优雅的小狮子今天特意整理了头发甚至抹了发胶,但是几绺没被照顾到的头发毛躁凌乱,充分暴露了主人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更别提那两颗绿宝石下重重的黑眼圈了,斯内普不敢去猜他的男孩有几个日夜没有睡成觉了,即使是住在阿兹卡班的自己,看起来都比他精神得多——而这,多亏了眼前人的努力。


看着哈利垂下的脑袋,斯内普克制住了想摸一摸的想法,他还戴着魔法镣铐,他还是阿兹卡班的囚徒,他还是这场战争中的罪犯——除非……


我想我的生活需要你,西弗勒斯。


好吧,人应当学会感恩,每一位从战争中存活的人都有责任关心一下伟大的救世主,毕竟要是没有他,此时他们所有人都得排队亲吻黑魔王的袍脚了。


“我同意接受保释,波特——教授。”


3.

打开地窖的门,并没有想象中的灰尘味,斯内普停在嘴边的清理一新咒也默默收了回去。他甚至以为他在这里的个人物品已经在战争时被愤怒的学生砸个粉碎,没想到一件未少,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如之前。不但如此,还多了很多绝对不属于他的东西,比如桌上印着狮子图案的麻瓜水杯,比如沙发上颜色鲜艳的保暖毯子,比如墙角处被保养很好的飞天扫把。


还用问吗,没有人会来杀死邓布利多凶手的宿舍里玩幼稚的过家家游戏,当然他们也没有进来的密令,除了某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格兰芬多。


他拢起衣角,把自己裹在漆黑的斗篷里,居高临下地看着罪魁祸首,无声地和他要一个解释,后者则向他无辜地眨了眨眼睛。“这是魔药课教授的宿舍,我住在这里,有问题吗?”


“鉴于霍格沃茨还在重建,没有足够的教工宿舍,而你,西弗勒斯,恰好是我的助教,你可以也住在这里。”


“我可没有和一个波特同居的爱好……”


哈利快速打断了他,“那之前学习大脑封闭术的时候我是睡在哪里呢,难道是门外吗,亲爱的斯内普教授?还是老规矩,西弗勒斯,你去卧室睡。”


斯内普没有去纠正莽撞的格兰芬多在称呼上的不敬,毕竟照这个频率,要是每听一句就生一次气的话,他可能会活不过明天。


“我没记错的话,这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我的屋子,那么,我怎么不知道有什么老规矩,波特?”


哈利忙着收拾沙发上的杂物,都怪之前太忙了,东西随手就放,这让他在斯内普面前感到一阵窘迫。


“有客人来的时候教授睡沙发啊,我以为是这间屋子的规矩呢,不然当时您为什么要让我去睡卧室呢,斯内普教授?”


够了,愚蠢的狮子!斯内普算是听明白了,当可恶的哈利波特说斯内普教授的时候,总是不怀好意,既然如此,还不如让他喊自己西弗勒斯,虽然没礼貌,至少不会让自己那么生气。


他决定反击。


“好吧,我接受。比起一个牙尖嘴利的波特,我更想念我的卧室。”看到哈利脸上一闪而过的复杂表情,斯内普的心情突然好了些。


“那么,波、特、教、授,”他着重强调了这个称呼,“工作期间,您卑微的助教需要做些什么呢?提示您魔药熬制的操作步骤吗,以防您学生面前出糗?即使他们只是一年级的新生,可也能看出成年人的尴尬不是吗?还是在坩埚即将爆炸的时候告诉您一声,以免您抹过发胶的头发恢复成平时的乱七八糟?还是需要帮忙背诵魔药手册,你懂得,一年级的新生总是问题很多,万一你被问住,连生死水的配方都答不出来可太丢人了。”


救世主脸涨得通红,在老蝙蝠的面前,他又变回了喜怒形于色的大男孩。他故意学起斯内普的模样,抱着手臂,压低了声音,不怀好意地回敬自己的助教:


“在我的课上,助教先生只负责管纪律,整个霍格沃茨也只有您的魅力,能够让最不安分的一年级小巨怪也乖乖听话。”


“另外,”他一脸快乐地补充道,“不经教授允许,助教先生没有扣分的权利。”

评论(25)

热度(1087)

  1.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